close



 



↑國光戲院


 


 



↑國光戲院售票處


 


 


 


74年中,158師步9營換防回小金,離開金西南方平靜的后湖,又往匪區跨近一大步。謠指部稱:九營營測驗後要上大膽,換五營下來,這時大家的心情實在快樂不起來。


 


 


 



↑當年駐地已經移為平地


 


 


 


既然到了小金,日子還是要過,魚當然繼續摸。下午3、4點,從國光戲院出來,走小路繞往麒麟電廠圍牆旁制高點,向故國河山望去,能看到炊煙裊裊。想到書上有寫、偉人有說:對面有成千上萬的女同胞,吃不飽、穿不暖,等待我們去解救。等到真正離這麼近,肉眼都看得到對面,說真的心裡實在沒有什麼雄心壯志。


 


 


 



↑相對位置疑似當年和行政睡的雙人坑洞


 


 


 


摸魚,一定要先打聽清楚。哪裡有好玩?哪裡有好吃?哪裡安全?都要先搞懂。和我睡同一雙人坑洞的連行政林國星,每個月都要從大金回小金對餉單,他告訴我:在小金一定要去吃阿婆冰。


 


 


 


來到東林街上,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阿婆冰;不是她店面大而是東林街實在很小。進去坐下,阿婆也不招呼你,自己要向她點冰。記憶中有芝麻、紅豆內餡口味元宵。她是用乾桂圓肉〈福肉〉當底,加上煮好的熱芝麻元宵再剉上冰、淋一些糖水、最上面加上紅豆泥,就是一碗豐富的阿婆冰。


 


 


 


在店內吃冰都是和我一樣揹摸魚袋的阿兵哥,這時遠遠聽到摳、摳、摳的鐵掌聲,表示有158步巡憲兵接近,大夥不管有沒有吃完,趕緊要起身付錢,快準備酸。這時終於聽到阿婆開口,她說:免驚,憲兵隊ㄟ郎,袂進來妏刀捉阿兵哥啦,大家免驚。


 


 


 


乖乖坐在原位,剛剛還是滿頭大汗的我,這時已經完全不會熱了,反而還有點涼涼的。心想,在大金金城、沙美、山外摸魚,都沒被127、319、284的捉到,回到我158的大本營,竟被自己師裡憲兵捉到,實在是賊星該敗。所幸鐵掌聲由遠而近再由近而遠,店裡吃冰的阿兵哥,人人低著頭,屁也不敢放一個,和剛剛輕鬆談笑風生完全不同。我眼角瞄著白頭翁從門口經過,剛剛吞下的元宵,差點和心臟一起跳出口來。


 


 


 




↑圖為大金談天樓的元宵剉冰,快吃完才想到要拍照。


 


 


 


個人是這麼分類,沒包餡的稱:湯圓;有包餡的稱:元宵。


 


 


 


延伸閱讀:


黃厝三層樓民宿  :怪婆的湯圓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eichia77/article?mid=441&prev=887&next=201&l=f&fid=29&sc=1#yartcmt


 


 


附記  1:


當年東林三怪,我只記得有  一怪阿婆賣冰、 二怪阿伯賣豬腳,第三怪我已經忘掉了。


 


附記  2:


剛剛小舅子來訪,他是1538T,76年中駐小金青岐任2營營行政,黑面楊X川當時是營輔仔。我舅子說他從未聽過什麼東林三怪也沒吃過阿婆冰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58師政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