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   海防連的部隊生活型態是分散的,步兵連的生活型態是連集中的。這最大的差異處是:不容易脫離部隊掌握,也就是不容易打混、摸魚;更慘的型態是營集中、旅集中,我慢慢道來。


 


 


小金營測驗


    74年6、7月和七營換防,輪到我們九營回小金營測驗,當年158師的慣例是營測驗完後的步兵營要上大、二膽,來換防的七營步一連弟兄說:我們剛剛才從二膽下來。意謂營測驗結束後我們要和目前在二膽的五營一連換防;相較興高采烈的七營弟兄,我們九營的阿兵哥則顯得垂頭喪氣。


 


 


    雖說是第二次踏上九宮碼頭,但對小金還是很新鮮,那時對營測驗這個名詞還很陌生,只聽老兵簡單的形容,就是走路而已,殊不知眼前這些高低起伏的地形將對我腳底、心理構成嚴苛的淬礪。第一次穿野戰大皮鞋走行軍訓練就讓我吃足苦頭,這還沒有揹行軍背包、還沒有在外過夜的簡易行軍訓練,就讓我左、右腳長了好幾顆水泡。連長看我走路一瘸一瘸,教我用縫衣針及線,塗抹小護士油膏後將線留在刺穿水泡後沒有體液的皮膚內再剪斷,這幾天腳底墊幾張衛生紙,三不五時將留在水泡內的線動一動,等沒有體液再流出就快好了。



上圖是大前年所拍的小金駐地的大門


下圖是前年所拍的小金駐地的大門



 


 


    從大金的一線海防連回到小金,變成二線的步兵連,衛哨勤務已經輕鬆許多;但是又新增一樣以前沒有的夜間任務:埋伏哨,就是將約一排的兵力,夜間放在小金防衛較薄弱的地方。已經快過中秋節了,這時傳來好消息:陸鵬演習生效,九營不用上大、二膽,直接先其他各營移防回台,幻眼學長所屬的五營直到75年3月才下大、二膽。


 


 


師對抗


    再次的連集中是從小琉球下來,時間約在75年2月左右,這時部隊已經拉到高雄縣橋頭營區,整個117師351旅都集中在此,準備參演117年度大戲:師對抗。我真想找出當年九營那位作戰官,他隨便在軍用地圖上紅線一畫,我們步兵就要走到昏天暗地。連上此時是滿編狀態,記得受測人員是全連的95%,扣除二位老士官長、一位氣喘病號留守橋頭營區,只有連行政及二位伙房人員可以上車,全連都要走路。這次行軍訓練就學聰明了,買來黑色adidas布鞋,將二旁白線去除,褲管處紮上皮綁腿,裡面先穿白色厚運動襪子,外面再穿黑色軍用襪子。記得走路要扭腰、擺臀、跨大步,一步跨距約75cm,當時的全副武裝行軍速度是每小時4公里,每走50分鐘,小休息10分鐘。中午大休息一小時,每天大約從早上8點走到傍晚5點。此時我腳底不會再起水泡了,已經慢慢習慣行軍的節奏了。



上圖剽竊自行政排部落格


這是當年117與234師對抗時搜索排配備的DT越野車,如果你是步兵,看到有人騎這種車;而你卻在〝普鍊〞,你心裡會不會很〝度濫〞?


 


 


    應該是75年4月中旬,終於到了與234師的師對抗的日子。在燕巢師集結完畢後,我們走到燕巢深水山公墓,宿了一夜後,隔天竟然原地休息,停留此處幾天後,部隊才又開始行軍,害我們多吃了好幾天的泰國芭樂。為什麼停留那麼多天?我前幾年才得知原因:原來是對手234師行軍出發時,碰到媽祖遶境,部隊演習暫停,讓路給遶境信徒先行。


 


 


500公里行軍


    500公里行軍當年我們又叫500拉鍊,75年5月下旬,步九營又集中在恆春仁壽營區;此營區在現今保力靶場、五里亭機場附近。本來走完師對抗要走500拉鍊對我們來講,簡直是易如反掌;因為師對抗時有裁判官如影隨形、怕我們太閒常出些狀況來考驗我們,如出動坦克獵殺小組。真以為我們步兵都不怕死,拿二根漆成綠色的pvc管,就能去獵殺坦克?


 


 


    這時我才瞭解什麼是:上山容易下山難。走台26線,從南灣、小灣、鵝鑾鼻、龍坑、風吹沙沿線是最舒服的行軍路線,雖然是南台灣的六月天,海風吹拂下一點也不會熱;但是從茶山走200甲線轉入滿州,就讓我們吃足苦頭,完全是無風狀態。從滿州走200縣道往八瑤、九鵬時,更是讓我們噓累累,走上坡時還好,遇到下坡路段,膝蓋、腳底都要使力來煞車,當晚休息時,雙腳還會微微顫抖。



上圖即是從龍坑到風吹沙沿線,這種路來行軍,完全不會累。


 


 


    本來預計要走縣199甲到東源,轉縣199到壽卡再轉台9線往達仁、大武,這時早上一出發,過沒多久就全身濕透,草綠服上、防毒面具袋子上已經白斑點點,我身上準備給全連的塩粒,就快發完了,心想:東台灣山區怎麼會完全是無風狀態,要我們如何完成後面的艱苦路程?所幸此時行政押飯車傳來消息:吃完飯後全連立刻折返滿州國中,再等待後續命令。回到滿州國中當夜風強雨驟,原來南施颱風來襲,順便解救痛苦行軍的步九營。


 


 


台灣營測驗


    75年8、9月,步一連結束潮州(我不太確定地名)的夜戰訓練後,全營再度集中到台南那拔林營區。這是一處歷史悠久的老營區,面向大門右邊圍牆盡頭處,有老士官長在賣泡麵、滷味。我步九營要再次營測驗,此時我已經找好王姓徒弟,準備將業務交給他;如果營測驗時間能在10月份,那我這1479梯就能因退伍而免測。後來得知營測驗時間在10月初,1479梯確定免測,1480梯連參一陳錫堅則要測驗完才能退伍;我滿懷同情心的看著他,然後第一次心甘情願幫他造冊、刻鋼板。9月30日晚間,連上弟兄還在連集合場上練刺槍,我告別莊X朗連長、呂X海輔導長、陳X福副連長後,向連集合場的弟兄們行舉手禮後,在弟兄們的刺槍殺、殺聲中,我退伍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58師政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