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5.4.師對抗前.官預中尉王X鵬連長退伍.換莊X郎上尉帶領步九營一連參加師對抗.政戰正期輔導長也是前第一排排長.蔡X生中尉.歷練完基層連隊.75.5.高昇政戰學校教官.新任輔導長尚未到任.全連安全資料移交給營輔仔暫管.


 


此時.參一文書陳X堅帶回一位外貌兇狠.身上刺龍刺鳳.年紀頗大的一兵劉XX(嘉義市人)到連上.自從移防回台.連上接收警備兵後.已經好久沒有撥兵.現在來了這麼一位弟兄.連上長官也不知如何處理.


 


副連長與我.把他領進副連長室詳細詢問.這才知道他是因案被羈押.關完後回警總繼續當兵.不適應.被操.再逃.被捉回.再關.再當兵.再逃.重複幾次後.他現在已經30多.役期只剩3個多月.副連勸他.好好當完兵.連上任何人不會欺負他.只要跟部隊一起行動.一起作息即可.他答應了.


 


副連將他編入第三排.擔任步槍兵.由金返台的領士李X中排附負責帶領他.不准操他.跟得上部隊就跟.如果跟不上.不要勉強他.這樣一來.平安過了二個月.


 


75.7.全連到滿州鄉山區受夜戰訓練.出發前幾天.我的第三任輔導長.官預少尉呂X海到任.這時回役兵劉XX向新輔仔要求請假.新輔仔不敢立刻答應.跑去問連長.他們商量後.要李X中排附帶劉員到高雄市區放一天假.劉員也接受了.平安無事回來.


 


75.7.下旬.夜戰訓結束.全連除留守人員外.放三天假.輔仔又剉咧等.放他會怕他不回來.不放他假.又說不過去.後來連上三巨頭會商結果.放他假.因為劉員也快退伍了.剩10多天.應該不至於再逃.


 


三天過後.收假了.劉XX果然沒回來.過二天.三巨頭開始緊張.又不想往上報.要我先到他家看看.我記得我穿軍裝.傍晚到嘉義市火車站.拿住址問路人方向.經人告知.走到後火車站後面巷子.找到他家.敲門.開門的是位老太太.講台語.口氣不好.說劉XX很久沒回來.也不曉得去處.我在想她可能騙我.因為她門只開一條縫.而且門後屋內隱約還有男人聲音.我問老太太是不是劉XX的媽媽?她回答:是.我告訴老太太.我是他軍中朋友.晚一點再過來看他.


 


此時旁邊聚集4.5位"面腔"不太好的人.我趕快退了出去.走回火車站.這時肚子餓了.跑去吃碗火雞肉飯.逛一逛.看到一家還滿乾淨的旅館.先住進去.洗個熱水澡.約晚上九點.再走回劉XX他家.終於看到他坐在家中.我告訴他:我只是來看他有沒有事?什麼時候要回部隊?剩一個星期終於要退伍.不要惹麻煩.他告訴我.他實在不想當兵.原因是他聽不懂國語.人家宣佈什麼.要幹什麼.他完全不懂.能不能明天早上再回部隊.我當然答應.他還要帶我和他朋友去吃東西.我怎麼敢.立刻跟他和老太太告辭.回旅館.


 


回到旅館.躺在床上.心想:就因為聽不懂國語.不會寫漢字.竟然當了10多年兵.隔天一早.我就和他回高雄橋頭營區.幾天後.他終於平安退伍.離開營區前.他告訴我.他媽媽的火雞肉飯.最好吃.放假去找他.


 


幸好他服役後期遇到步一連的三巨頭.在我當兵的年代.雖然還沒解嚴.但是民智已開.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?我沒再去過嘉義後火車站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58師政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