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廈門回來幾天,本想上傳些廈門、武夷山風景相片,但不知為何?都以失敗收場,無奈之下再翻出〝烈火粹煉的島嶼〞來閱讀。


 


本書第一章,一、尋找龍脈鳳穴,林莘恭先生所述:烈嶼的地名由來,已解我心中多年的疑惑。


 


我74年初下部隊前抽籤,抽到9263部隊,新訓中心唐班長就露出〝想笑又不太好意思大笑的壓抑嘴臉〞。經同是抽到9263的港梯遞上香煙、涼ㄟ,唐班長才說:9字開頭的部隊應該在金門的重裝師,9263又好像在金門的前面。然後說一些當兵在那裡都一樣的543龜米籃。重裝師?台灣有重坦克嗎?當時心中還以為要到金門重裝甲部隊去開類似虎二式、獵豹式的重型坦克來反共抗俄,看、看、看這些謠指部,別人ㄟ兒,死眛了。


 


從中心如何一路到達金門?不想再回憶。話說在擎天廳聽完如何用嚴刑峻罰對付自己人的手段後,再來就是面對選兵下連隊。黑暗中、呼呼海風聲中聽到有人說:9263部隊就是158師,師部在小金門,只有我們九營在大金門,想來九營的人來找我報到。我一聽,管它九營還是酒贏,只要在大金門,總比去小金門強吧?馬上拉著我同中心、同班、同鄉、同梯的王X桂兄擠進人群,找後來我們九營一連的陳XX參一文書報到。往後的服役生涯,不管在158師,還是117師,我都在九營一連直到退伍。


 


說那麼多廢話,其實要說的重點是我服役生涯在大金、小金都待過,可是我們當時並沒有〝烈嶼〞這一名稱。雖然知道它地圖上、門牌號碼上正式稱呼為金門縣烈嶼鄉,但我們還習稱它為〝小金〞。


 


林莘恭先生:


    烈嶼的地名由來,傳說南宋時期「帝昺」被元兵追擊,逃到福建沿海,已無退路,在生死之交,跪求上天,帝昺所在位置奇蹟似的裂開,與金門分離,遂形式獨立的小島,中隔海峽,阻絕了元兵的追擊,這個小島就是裂嶼。


    在清中葉的古契約書上,地名還是稱為裂嶼,後來才漸漸轉變成烈嶼,地裂之說應是一種傳說。古時候的烈嶼島,在漲潮時海水從西倉口進入,可從東林灣出去,把烈嶼分成南嶼和北嶼,烈嶼地形是個分裂的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58師政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